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聽鳥聲問過大海, 摘白云想起天空。 說心話沒變朋友, 要明天給一片情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午后,在暖陽溫柔的撫摸下,周身暖洋洋的,我帶著女兒,拉著母親緩緩地走在小區的花園里。一股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,循著花香望去,原來是石階兩邊的迎春花開了。 母親像個孩子一樣驚叫起來,滿臉歡喜地走上前去,我也緊跟在她身后。瞧,那一大片墨綠色的嫩枝交錯重疊,蓬松著一朵朵金黃的花朵,宛如一只只黃蝴蝶迎風起舞。母親在迎春花前,停了下來,伸手拉著一根迎春花的枝條,盡力地把鼻子湊上去聞著花香,很享受的樣子。“媽,我來幫你吧!”我把那根枝條輕輕地拉到她的面前,讓她盡情地感受春天的氣息。 十幾年前母親突發腦溢血,手術后就落下了偏癱的后遺癥。經過這么多年的治療和鍛煉,她現在已經能用左手做飯、洗碗、洗衣服了,走路一天比一天穩當,說話也一天比一天清楚…… 此時,母親順勢坐在石階上,金黃的花兒映著母親花白的頭發,亮閃閃的,真好看!我輕輕地幫母親捋了捋頭發,靜靜地坐在了她身旁。 女兒興奮地在臺階上跳來跳去,一會兒又閃在花叢中,露出花兒一樣的笑臉…… 記得小時候,每年迎春花開的季節,母親都會帶著我們姐弟到田野里玩耍、挖野菜,我們盡情地瘋啊跑啊跳啊鬧啊……回家時,每人都會捧一把金燦燦的迎春花,小心翼翼地插到玻璃瓶中。從此,春天就在我們家落腳了。 “媽,還記得我們小時候您帶我們去春游嗎?”母親微笑著點點頭,臉上掛滿了幸福。 女兒聽見我們說話,風一樣跑到我面前,緊緊地拉著我的手說:“媽,等你老了,我也要帶你感受春天……” >>>更多美文:情感散文

今天已經是支教的第五天了,和孩子們的感情日益加深,心疼自然也就更多。 我們去家訪,從下午兩點左右開始便出發了,我們帶上了衣服和孩子往孩子家出發。一路我們問問走走,走走停停,人煙也逐漸稀少起來,天也漸漸黑了。越往山上走,空氣愈發冷冽,雪也開始漸漸出現。走到大小路交會處,車不得前行,我們只得下車步行,雪也漸漸變得厚實,最后入眼處滿山銀裝素裹,天地間一片白茫茫。雪也淹沒了腳踝,扛著大米,油和衣服,帶著學生,伴著逐漸漆黑的天,我們有一種孤獨行走在天地間的無所適從感。經過近2小時的跋涉,我們終于到了孩子的家中。幾戶人家坐落重巒疊嶂中,遙遙望去,更顯孩子讀書的可貴。 在來之前我們有考慮到這些孩子家庭條件困難,可是等真正到了這些地方,我才發現我之前所有的想象,都僅僅只是想象。我不是在這樣的環境里長大,我沒有辦法對他們感同身受,因為針不是扎在我身上。可是每一分心疼都是真的,這疼痛不尖銳,鈍鈍的,卻真實的可怕。我看著我面前簡陋的一間木屋,看著屋內逼仄的空間和落后的設施,看著坐在我身邊溫和笑著的一家人。他們對于我們的到來滿懷的是感動是感激也是期待,我卻在此刻突然感受到了一陣無力,我們幫不了他們多少,只能盡己所能地改變。他們在自己的生活里悲歡喜樂,我們來到這,彼此生命的軌跡有了一絲重合,然后又回到各自的生活里。這些孩子的人生路走的比我們艱難太多,前進的步伐一步步也如此堅定,或許速度很慢,卻始終在向前。 我能做的是改善,不是改變。真正的路還需要他們自己去走。沿著這崎嶇山路,從夜幕四合走到天光大亮,即使手腳冰涼,即使頭昏眼花,可是只要路還在腳下,就還是要走下去,到那希望萌芽,到那夢想開花,到那一個嶄新的自己。 >>>更多美文:實踐日記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8ez2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